浠米露

咸鱼。重新拾回大号。

【ER翻译】埃迪·雷德梅恩:“我的想象力真不多。”

Leavier:


 

采访者:Cath Clarke

摄影师:Andy Parsons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出处: TIMEOUT


译注:语言是门艺术,我不确定我能将他们想表达的意向全都翻译出来,为此我提前道歉。这篇大概是我回归翻译坑的练手作,若有不足之处,还请各位谅解,指点。感谢各位!

加粗体为采访者Cath Clarke的提问,未加粗的为Eddie Redmayne的回答。



The Oscar-winning actor tells all about taking the lead in Harry Potter spin-off ‘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来看看这位奥斯卡获奖者如何讲述他在哈利波特系列前作——《神奇动物在哪里》——中,担当领衔主演的过程。


———————————————————



埃迪·雷德梅恩从剑桥毕业并正式开始从事演艺行业后,他颇希望能收到哈利波特剧组的选拔通知——与生俱来的姜色毛发令他萌生了饰演韦斯莱家族成员的念头。“可惜,这类好事从未发生过!”他说。


雷德梅恩就是这样的人。他已在J.K.罗琳的新作《神奇动物在哪里》——这部以哈利波特系列的巫师世界为题材的电影中——占据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他是被选定为扮演巫师纽特·斯卡曼德的最初人选,也是我们心目中的最佳人选,影片制作人曾如是揭露道。不仅如此,镜头外的他幽默诙谐,是个虚怀若愚的老好人。


这天恰好是雷德梅恩的陪产假结束后回归工作的第一天,我们约了早晨九点在Claridge’s见面。他与妻子汉娜的女儿爱丽丝在今年六月问世,他说他累坏了,可一谈到女儿时,他脸上那精神焕发的神色和满腔热忱的笑容可不是这么说的。


值得这位三十四岁的伦敦人面露微笑的好事可不止这一件。去年他在《万物理论》中饰演史蒂芬·霍金,惟妙惟肖的演技帮他一举夺得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再且,他现在还占住了——也可以说是,霸住了——《神奇动物》的主演位子。这也是J.K.罗琳(首次)亲自操刀的剧本,关于一位性情古怪的巫师——纽特,带着他那箱稀奇古怪的神奇动物访问纽约的故事。


我们聊了莫约一个小时。在此期间,雷德梅恩的脸上曾闪过一次慌乱——他担心自己在不经意间说漏了什么关乎《神奇动物》的内幕消息(但他没有)。他还神经兮兮地瞥了眼门外,好似下一秒就会有保镖赫然现身,将他捉去J.K.罗琳的地下室后用魔杖戳进他的眼睛以惩罚他泄密之类的事情发生。就算剧组真会这样罚人,想必他能在两秒内用魔法将他们溶成水洼作为反击。


您肯定是史上第一位没有被哈利波特剧组要求试镜的英国演员了。

“我知道我没试过镜!不过,此话不能说得这么绝。我确实有过一次(试镜),那时我还在念大学,我去参加汤姆·里德尔——年轻时候的伏地魔——的试演,但那次结果不太理想。”


制片人说您是他们眼中试演纽特·斯卡曼德的首要人选,不用试镜的感觉好吗?

“当然。然而,随雀跃萌生的恐慌感迅速随即而至。我害怕自己在开工第一天后就被炒鱿鱼,我甚至觉得我会因此失业。这正是所谓的演员焦虑症!”


您曾说恐惧驱使你前进*,难道把小金人抱回家的事实就没能令您对自己改观吗?

“这就像是你有时无意间在访谈里说了些什么,次日这些只言片语便会扩展成‘事实’。 但我得澄清,恐惧是无法被消磨净尽的,它总在那儿等着你投降。为此,你才会加倍地努力。再说了,能被人颁奖是件很美妙的事,但一次认同与赞扬并不能淡化往昔犯下的过错。”

*=fear fuels you (他提到这句话的访谈是这个→cbs news


在那些日复一日的演戏过程中会感到焦虑不安吗?

“平时我不会,但若是在工作时就另当别论了。实际上,怀着这类心境演戏也有它的好处,偶尔我还能从中学到些捉拿感情的技巧。”


J.K.罗琳说她笔下的角色们都是些孤僻者,纽特·斯卡曼德也是这样的人吗?他喜欢那群奇兽的感情远远胜于喜欢人类吧。

“是的,我喜欢他独立自我的性格,可也正因如此,他时常会戳人逆鳞。早期的他完全不在意外人对他的看法,观众能知道的,只有他对待奇兽时表露出的诚心诚意。曾被感情伤及的过去导致了他在处理人情方面缺乏勇气和自信,这一细节也是我和Jo在讨论如何塑造他的性格时尤为重视的——他并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救世英雄。”


嗯,毕竟他是个赫奇帕奇。

“他是个赫奇帕奇!我爱死赫奇帕奇了——他们忠实守信,热诚温厚,还很善解人意。”


赫奇帕奇也是J.K.罗琳最喜欢的学院。您有做分院测试吗?

“我有做,而且我是个赫奇帕奇。有趣的是,我做了两次守护神测试,两次结果都显示我的守护神是只短腿猎犬。Pottermore的小伙伴们知道后都惊呆了,他们的脸上写满了‘这不可能,守护神测试里可是有八种不同的模式。’可我倒是很乐意让短腿猎犬作我的守护神。”


纽特的奇兽们都是在后期才加上去的,可您为何又复请回了在《万物理论》中与您共事的健身教练?

“由于我的想象力不足,我极其不擅长拍绿景。而这部电影的核心主要突显于纽特与奇兽们之间的细致感情,为此我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和皮影戏人打交道。我还见了些动物设计者,他们是我了解动物习性与生活习惯的最佳人选。我甚至还让身高一米九五的巴勃罗,在我有需要的时候,演那只小玻璃兽陪我搭戏。有时我们要彩排,那些‘战马*’大小的动物便成了群众演员。当然了,每一次的动物都不同,例如我需要和那只站在我的手上护树罗锅——也就是皮克特,他是只粘人的竹节虫——拍独戏时,我的注意力便要集中于他的身上。我在伦敦搭地铁时,我会假象自己在和他聊天——接着倏然意识到自己在公众场合,自言自语。”

*=War Horse,07年的英国舞台剧。


您还在乘地铁?别骗人了!

“我真的乘地铁!生活在交通繁忙的伦敦,难道还有比地铁之外更好的选择吗?今早剧组派了辆车来接我,他们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开半公里车来我这儿,相比之下,乘地铁只需十分钟。我其实也称得上是个单车一族,但我的自行车被刮花了,停在前门的那辆小可怜就是它。不开心!”


有人在地铁上用手机偷拍您吗?

“他们当然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偷拍你。然而,当那些闪光灯在你眼前闪过,而你抬起眼张望却看见他们也在瞧你时,你就不会觉得这种事情好玩儿了。你要呆在地铁上度过那难堪的四十秒钟,直到下一个站为止这份难以启齿的窘迫感都不会轻易消散。”


您与J.K.罗琳的第一次见面,是一幅怎样的画面?

“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开始拍摄前的一个星期。在那次略为无理的谈话之后我有些尴尬——她只留在片场一个小时而我又是个问题宝宝,所以我们直接将话锋转向了纽特。我演过不少真实人物,世人传承了不少史记和书籍供我汲取我所需要的养分,可身为幻想人物的纽特与他们不同,而她睿智的大脑正是我能了解这个角色的最佳百科全书。”


就好比是纽特被霍格沃茨劝退,您有在学校里做过什么坏事吗?

“天啊,我有差点被劝退吗?不,我可是个乖宝宝。”


J.K.罗琳是位令人敬仰的“巫师”,她的最强魔法就是扑灭推特上那些点燃群嘲的导火线*

“她确实是一位无与伦比的女性。我不用推特的原因特别多,其中一点是我太玻璃心,但Jo她不同——她聪明有主见,她善于以理服人,她还懂如何将争执与纠纷化险为夷。她是如此的杰出,我是如此的敬佩她。”

*=handling Twitter trolls


《神奇动物》的制片人说,尤其擅长饰演那些不善交际的角色*。您也这么觉得吗?这些角色对您而言似乎都是小菜一碟。

“我不觉得我本人是个社交障碍者,我不过是能理解这些敏感者们的心理罢了。我喜欢那些不刻意隐藏自身弱势,而愿意以热忱相待他人的人。这正是我喜欢纽特的原因——我发现人性的专注与热情极其迷人;当一个人在某种特别的事物上过分投入情感时,他们所表露出的爱意是无比伟大的。”

*=outsiders,亦可译为:不混交际圈的局外/圈外人。


您在挥舞魔杖方面掌握的如何?

“魔杖这玩意儿可是闹出了不少趣事。好似我的智商退回了七岁,记得导演当时说了句‘选你的魔杖’,然后我像个笨蛋一样拿着根魔杖傻愣在那儿不知所措。久而久之就有些症状接踵而至了——譬如‘魔杖腕’和‘巫师肘’……”


魔杖腕是什么,能吃吗

“真有这种东西!当剧组他们要拍那些大型的巫师决斗场面时,我们这些演员就要以极其夸张的方式把手臂左挥啊右挥啊,或是挥魔杖指对方。有次我和科林(法瑞尔)在片场碰头,我们近乎是不约而同地说:“伙计,你手臂酸吗?”真是场灾难。”


许些演员常夸您是他们所共事过的同事当中最为善解人意的,您知道诸类观念是从何产生的

“我不确信他们说过这样的话!不像其他演员,我没在戏剧学校就读。所以我开始从事演艺行业那会儿我开始观察身边人的演技,但那些细节不足以满足我的需求心,为此我也会留意他们如何待人处事。有些演员不喜欢成日戴着张扑克脸讨好他人,与共事者相处时他们刻意表现得强差人意以令对方讨厌他们。他们从而在别人不满之际恣意放松自我,只为满足一己之私。我只是无法让别人厌恶我。”


您最喜欢的男演员是?

“本·威士肖。”


您很出众,我采访过的演员们都说自己不会看影评。请问是什原因促使您去了解影片的反响?

“反正早死晚死都得死,还不如早死早超生——当你信心满满的走进影院,笃定自己的演技能征服全世界,但观众们下一秒却告诉你‘呃,你想多了’ 时,你只会觉得自己和那些用作取悦他人的工具没两样。”


您在报纸上被称为“平凡的埃迪”*,请问您会为此伤感吗?

“当然不!我不理解为何我要难过,这很奇怪。奥斯卡颁奖典礼后的次日,我去了Sainsbury’s。,拍摄期间他们就叫我‘平凡的埃迪’。这名字便是这么来的。”

*=Eddie Mundane


您有什么令家人看不过眼的习惯吗?

“我的家人习惯把熟人分成两类,一类迟到的一类不迟到的,所以我家一半的人都不喜欢我准时。可是,本性难移啊。我的妻子则总是一脸疑惑:‘说真的?我们要提前三个小时到机场?’”


我们都知道您与您的妻子相遇于青春年少。您是否认为“当一个人闯进了您的十五岁,在您脸上爬满雀斑的年纪时默默留意着您,让您不过于在年少轻狂之时自命不凡,不知轻重”这样的过往是一件美好而不可或缺的事?

“你这么问很奇葩,平常不会有人问这种事情。但她觉得我值得她的爱——即便在这荒诞的浮世中我们的感情跌宕而几经磨练,她却仍爱我,仍对我不离不弃——而这就足够好的了。纵使我们在早十五年间素未平生,不过,有个能与你共同拥有并分享往昔和同窗的爱人早已是再好不过的事了。放心,我不会因为你问了这些琐碎事就不开心!”


这些年过去了,您的事业一向如日中天。如今您成了父亲,这一事实会令您在工作方面稍作歇息慢下脚步吗?毕竟您陪产假结束了,而您需要重返公事了

“《神奇动物》杀青后我确实很疲惫,而且汉娜她怀孕了,这意味着我是时候该放下演艺事务,拾起顾家的担子。爱丽丝不久后便降临了,她的到来无疑是个美妙的奇迹。那次也是我第一次正式从工作压力中脱身享受假期。”


透过《万物理论》的饰演经历,史蒂芬·霍金与他的第一代妻子简的家庭生活有否为您带来如何做好父母的启迪?

“我的确从简的书里了解到种种令我感兴趣的事。她在照顾史蒂芬的那段时间里怀上了孩子,却又无人知晓她怀孕的事实——直到她将孩子生下。爱情是多么的奇妙而非凡啊。”


您的人生观有因您成为人父而发生转变吗?

“我初出茅庐,若是要回答这问题或许为时过早了。我们两人仍是日夜思虑着如何让刚问世的孩子健康成长的新手父母,我直到现在还没从睡眠不足中缓过神去思考这些带有哲学意味的将来!此时的我们只是像牙牙学语的孩子那样摸索前进,恣意享受着孩子诞生的这份欢愉。”


您收到过的最好的忠言是?

“是一句契科夫的名言。我觉得我引用它都像是在糟蹋它:‘生活着,而脚踏实地;生活着,而缓慢惬意;于焉,将那些不必要的角逐留给他人吧。*’”

*=Take life step by step, pace by pace, slowly slowly, and leave the competition to others .



《神奇动物在哪里》,于十一月十八日正式上映。



———————————————————


补充译注:不得不说,这篇访谈不能称为完美——许多问题已被其他采访问烂,有些还过分涉及他的隐私。但有些提问他回答得甚为精湛,而我主要是想让各位知道——他喜欢本喵!所以,作为了解他,认识他的访谈篇目,这篇实际是颇好的。每看完一次访谈,都会又复爱上这个优秀的演员,他谦虚有礼的态度真的特别迷人啊!


评论

热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