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米露

咸鱼。重新拾回大号。

[包含剧透慎点]一部能够发现知己,同时能看出差距的片子

埃比–金刚狼即是正义:

昨天看完了一直特别有感触,但是今天我才准备简单写写里面的内容和我的一些个人观点。

这是一部用动画的形式影射社会现象,暗喻很多,有些黑暗的电影。

先说缺点,人物的语言有些许生硬和推剧情的嫌疑,可以进步的空间很多,部分人物世界观并未完全诠释清楚。除此以外我真的挑不出来了。

题材原创新颖,角度很新,做工很精良,细节处理很好。这些粗略的夸奖结束了我现在要开始讲我自己真正从这部片子里看到的东西了。我觉得这个片子给了人很多可以遐想的地方,接下来的观点是我在看电影的时候的一些反思。不作对电影的分析。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庖卯,我看到他的第一反应是被洗脑的侵华日军。他们被灌输的理念就是,中国人不是人,是猪猡。他们不是在杀人,是在杀和他们不一样的东西。把人物品化,合理自己非人的罪行。所以当这个肢解尸体的人发现花生人是能思考,能说话,有血有肉有感情活生生的人的时候。庖某人吐了。他意识到自己的罪行,他经历了对自己行为的怀疑,对自己被灌输的理念的动摇,但是为了合理化自己的罪行而对事实置之不理,选择用暴力消声。他在意识到花生人是人之后又吐了,说明他还是愧疚,但他没有选择停下来。一边对自己的罪行愧疚,一边对自己的上级报以愚忠。这种复杂在短短的几幕当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其次在小姜意识到自己是蚁猴子变得的时候崩溃地发声,认为自己长久以来一直在吃自己人。小姜无疑是善良的,他能分清善恶。那是什么让他做出了人吃人的暴行?是这个大体环境,是愚昧无知,是知情人隐婆出于保护的制止却不解释。他是施虐者,同时是受害人。这个情节无疑让我联想到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当中所述的一个人吃人的社会。

还有花生人贴上假眼睛假嘴巴。贴上难受为什么还要贴?不贴遭人嘲笑。那不贴是错吗?谁要求贴的?一个不需要贴假眼假嘴的人推行贴假眼假嘴。一个不被体制约束的人设立体制,这是个什么道理?原谅我的联想,当初白人决定黑人的生死,男人决定女人是否该受教育,异性恋决定同性恋是否该相恋。一个不懂情的人去按自己的标准管理另一个利益体。这是不合理的。而且反观小姜的回答,剥夺个体性格来迎合大众主流,这就是对的吗,那这又是错的吗?很难说,但确实让我们感同身受。我们都会遇见这样的情况,为了大环境妥协,所以才会对小姜的说法感同身受。

电影里面还提出了很多问题,比如说什么是人,你是谁我是谁这种终极问题,这里就不做讨论了。还有几个小细节很有意思,就是里面宣扬的牺牲少数人让多数人能舒适的生活。可是多数人最终变成了少数人,到时候他们即便想发声,也晚了。还有里面发声的人被称为瘟鬼。他们知道真相,却不知道如何让不发声的人发声,让他们明白会发声不是错误和罪过。还有在政权交替的时候,死的不是行政人员,而是下面懦弱的,没站好队伍的普通花生人。每一个场景,人物的话都值得深扣。每个人都能通过电影里给出的跳板想出不同的问题。

这也是我为什么觉得这个片子是个能看出来三观的片子,只有和你理解能力相似的人才能明白你在这个片子里看到了什么,里面的问题太尖锐了,太适合来寻找和自己思考角度相似的人了。

好了乱七八糟的说完了,也算是没有看完电影白看。

评论

热度(131)